English

老山汉墓水落石出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曲冠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奇迹终于未能发生,一切如记者日前文中所述。今天下午5时,在考古工作者和记者们的睽睽众目下,工人将老山汉墓内棺顶板抬起,露出的内棺底板空空荡荡。自昨天上午8时开启外棺顶板后,因在中棺顶板上发现丝织物从而暂停的揭棺工作,今天终告揭晓。北京文物研究所副所长、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王武钰表示:对此结果不无遗憾!

虽然老山汉墓曾经洗劫,但人们仍对劫后遗存有所期冀。在此之前人们抱有的最后期望和悬念终于水落石出,焕然冰释。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由于棺中未发现遗骨,可证墓室漆案上的人骨即墓主人;由于经鉴定后,人骨为女性,则老山汉墓应为诸侯王后之墓。

由于已清理出二层椁和此次有三层顶板,可证葬制为二椁三棺,完全符合汉代礼制规定。

由于盗洞位于墓道正中,可见盗墓者对墓室结构十分了解,盗墓行为应发生在墓主人下葬后不久。由于墓道和题凑东南角有火烧痕迹,此墓可能不止一次被盗。

老山汉墓虽经盗掘,但仍获得相当成果。黄肠题凑的发现对研究西汉历史有重要价值;两件十分精美的大型漆案,为北方考古所罕见。记者还在墓室内回廊西侧看到仍在原地保存的二十多件器型颇大的陶罐、陶钫,虽然大多破碎,但仍有七八件完好;而且其中大多数为彩陶,可以清晰地看到陶器上红白黑色的云纹,色彩鲜艳,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也是断代的重要依据。中棺顶板上的丝织品满布图案,极为精美,亦为北方考古所罕见。此外还出土有大量漆片、金属饰件、玉片、玉带钩、铜扶手等,出土文物超过大葆台汉墓。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说:以前的考古发掘都是秘而不宣,此次媒体大规模介入,给以全方位报道,不仅在新中国考古史上首开先河,而且对于普及文物考古知识,唤起群众文物保护意识,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发掘采取同步保护措施,这为以后的考古发掘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王武钰说:从二月份开始的老山汉墓发掘工作至今虽已有结果,但仍有一些事情要继续完成:要清理内棺底板上的漆片和淤泥,清理棺椁底部,希望能发现有印章;继续清理外回廊;保护修复好丝织品;进一步综合论定墓主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